2011年3月15日

恒管牆的天空

牆友HSMD題為「兩件恆管閑事」貼文中(見2011年3月14日),對恒管牆有這樣的期許:「雖然我不是恆管牆的管理人員,但我相信這裡是一個開放的平台,讓恆管人發表意見。縱然意見不同,大家也有發表的權利,也有讓話題供大家討論、判斷的空間。」

這是真知灼見 。這些話讓我想起伏爾泰。

被稱為「法蘭西思想之父」的伏爾泰(François-Marie Arouet),就曾說過這樣的不朽名句:「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,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」(Je ne suis pas d'accord avec ce que vous dites,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'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 de le dire.)

這是今天的普世價值,是HSMD的期許、是恒管牆存在的理由、是大學殿堂的房角石。

恒管的新聞及傳播系啟航在即,而兩位由中學部過檔的校長和副校長,竟然可以因為有同事在電郵上討論幾句不同的看法、希望透過教師代表向校董會表達心中的意見、甚至只是學生報編輯漏刊崔校長太平紳士的頭銜、都可以大動肝火 、大興問罪之師、並橫加阻撓和壓制。如此視野、胸襟、和手段,竟然是將來新聞及傳播系的頭目,情況令人擔憂。

這些例子,更顯HSMD的斷言,擲地有聲:「作為管理人員,遇到反對聲音,不懂反省自己,放下身段聆聽意見,進而積極實幹,回應不滿聲音,卻只懂玩弄權術,從事『小動作』勾當,則無疑讓人再一次失望,也是進一步自取滅亡。 」

龍應台教授的著作「請用文明來說服我」(時報出版社,2006年),說明處身今天文明社會應有的氣量與素質。在為恒管師生職員開闢的這片天空, 或有人深惡痛絕、或有人雄辯滔滔、或有人笑看風雲﹒﹒﹒都不打緊。重要的是,要有獨立思考、理性分析、並且言之有物,而這些都是發展大學最起碼的。

請用文明來說服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