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日

我自問是屬於沉默的一群

我自問一直都是屬於沉默的一群,鮮有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感想,但近日我發現沉默並不再是金,忽然意識到要是再不開口表達自己的訴求,那一切就太遲了,恆管可能就失去一個改變的機會,一個認真改變恆管將來的機會。

我一直都對商科有很大的興趣,一直都幻想將來能成為一位出色的商業人才,但由於高考成績不理想,結果聽從老師的建議來了恆管,最初的時候,我對恆管都有些懷疑,但我的老師認為「恆管是讀得過的」,於是我來了恆管。

記得第一天來恆管收取入學信時,有位老師提過,恆管在開學後會提供不同的課外活動、社會服務等給學生,那時候,我真的對我未來四年的學習生活,充滿幻想與期望。但怎麼知道,開學不久後,在學校舉辦的一個課外活動簡介會上,我竟被告知學校是不會有課外活動學會。那一刻我真的有被騙的感覺,一所普通的中學都會有的課外活動學會,一所「大學」竟然可以沒有!

這到底是甚麼回事?是沒有時間籌備嗎?既然沒有時間籌備,為什麼又要在去年提供學士學位給我們呢?為什麼不等一切都準備好再提供學士學位給學生們?真的是誠心誠意想為香港社會培育下一代出色的商業人才嗎?我真的對恆管之所以成立的目的很有疑問,不會是為了賺取我們四年的學費吧?不會是為三三四轉制下的自己和預科老師創造就業機會吧?要是這樣的話,我對管理這所學校的管理人員的人格真的無言!

教學是一項長遠的投資,第一年開頭開得好的話,那用擔心往後沒有人來報讀這所學校、沒有收入來源?恆生銀行應該不會是很急需我們學生那丁點的錢吧?錢錢錢錢錢,沒錯,商科人是重利的,但作為學校的領導人員,就不應該把重點放在「錢」上,而應該放在學生的發展上。

很明顯,恆管並沒有把資源放在學生身上。正確來說,作為一個學生,我完全看不出這所學校有多少資源。單單看學校的圖書館就知道了,一所大學的圖書館怎麼可以藏書量如此的少、舊,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?對於學校沒法馬上給我們好的設施我可以體諒,但我不能體諒提高藏書量這麼重要的決定,學校都沒有作出任何的承諾和行動。這也對我的學習,造成很大的影響。

至於學會的問題,我真的要表達我強烈的不滿!

你到其他大學看看,有哪一間是沒有學會的?整個校園冷冷清清的?我非常肯定沒有這種大學或大專!但這卻出現在恆管,校長說要令恆管成為一間最好的私立大學,但連最基本的都沒法做到,這是多麼的諷刺啊!很明顯,校長管理這所學校的模式出了嚴重問題,又或者是他對「大學」完全沒有概念,所以就用他以前那套「恆商」的「中學」管理模式,來管理這所想變身成為「私立大學」的「恆管」。這根本不可行!這亦只會令恆管的名譽受損,往後想再有人被騙來報讀、或者想有大公司聘請恆管的畢業生,便真是天方夜譚!

到現在為止,每當有人問起我,你在讀甚麼,我每次都會想很久,我都在想我到底應該說我是大學生還是甚麼的?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正在接受大學的教育,大學是一個自由的地方,但在這裡明顯沒有,為什麼不准染髮?這是我的人權好不好!為什麼不准我在學術上研究AV文化?學術的世界是很自由的,為什麼我不能享有我的自由?校長你有甚麼資格如此壓制我們?你是否真的有很多時間,多到連如此細微的部分你都要管?

其他大學的校長都很忙碌,忙著做研究,為什麼你不把時間花在做研究上,而是花在如此微不足道的事情上?不要跟我們說這是為我們恆管學生的將來著想,要是你真的為我們恆管學生的將來著想,你就應該交出你在「恆管」的權力,然後專心為「恆商」工作,「恆管」便交由另一位「真正的大學校長」來管理,這一定不會比現在這個局面更壞!

有時候,「沒有」就是「沒有」,你沒有管理一所大學的經驗,就是沒有。不能強求、不能邊做邊學、也不能「死撐」、更不能只靠玩弄權術來保住「江山」,做不來就是做不來,你今天放下恆管的控制權,將來有一天,恆管的畢業生必定會感謝你,否則,你只會是所有恆管學生所憎恨的人。

我是真心希望恆管能夠成為一間真正的大學,就算現在沒有「大學」的稱號,只要我能夠享有大學生應有的尊嚴和看待,我不會後悔來了恆管,也不會再不知怎樣跟人家說我在讀甚麼,我可以自豪地說我是恆管的學生,我很期待那一天的來臨。

投稿:恆管大小姐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