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日

成績與智慧

作為恆管的學生,不知不覺已經半年有餘,但至今為止,我仍然難以承認自己是恆管的學生。為何呢?不是恆管還沒有大學的稱號、也不是沒有華麗校園的關係,而是恒管內的校園文化,令我感到自己還是一個中學生!

我承認,學院內的同學,普遍成績可能不及其他九大院校,這也許是不爭的事實,但是我們的成績不如理想,就代表我們的智慧,同樣地不及其他院校的學生嗎? 可惜學校的愚民政策和白色恐怖,似乎已經顯示出學校對我們智慧的評價了。

廠長過往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,由一間寂寂無名的山寨工廠,改革成為一所能夠吸引尖子慕名而來的名牌工廠,功勞可謂前無古人。但是工廠就是工廠,大學就是大學,想利用工廠的模式,硬套在大學內是絕對不行的。工廠要求的是標準化,大學要求的是多樣化、以及自由的空間,如果一所大學畢業的學生都是一模一樣,那麼那所所謂大學,恐怕只會成為全城笑柄。

再者,大學理應是訓練學生創意、批判思考、獨立自主、以至脫離中學填鴨式教育的地方,讓學生在社會工作時,有充分的自信自主,以面對變化急速的社會。如果學校繼續用工廠模式經營的話,我寜願放棄已花時間,從新參加高考,以期進入一所真真正正的大學,免得失去自我,成為一件標準化的產品……

投稿:恆管亨特利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