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

我心諗‧‧‧‧‧‧(二)

近日恒管怨聲載道,學校終於有個(臨時)民主牆 - 「恒管牆」,其他不管,這還能算是一進步。星期三的恒管論壇,小弟到場參與之餘亦有網上重溫,又有不吐不快之言,在此與大家分享分享。

SU與BBA舉辦是次論壇可說「人膽大」,話題敏感之餘又富爭議性,加上群情洶湧,要控制局面極為不易。顯見論壇採取變種「城市論壇」的形式進行,令台上台下更自由討論,這頗為高招,能宣告主辦方尊重言論自由。

但小弟正正認為論壇參與者,未有真正了解何謂「尊重言論自由」。如同學所言,伏爾泰有句名話:「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,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」小弟明白很多同學(有時包括小弟)不同意校方管理層的觀點,但大家有尊重他們說話的權利麼?與會主持責任最重,負責整個論壇的流程,控制場面,分配台下問答的時間,盡量制造正反雙方能直接溝通的機會,但其實當日主持知否自己的定位?

小弟觀乎當天校長及PC Wong有到場並發言,大家口臉厲變是意料之內,但主持態度亦即立變,又收窄說話時間,此為小弟所不解,難道一初論壇立意之一,不就是希望同學的意見能叫校方增加透明度麼?而校方嘗試與同學溝通卻被回絕,些許時間也沒有,如何溝通?沒有溝通,如何交代學校內政?沒有交代學校內政,如何增加透明度?

小弟只聽過議員提案不獲接納,連討論機會也沒有,卻未聽過高官回應議員,提案時議員拒絕聆聽。呀大佬你都要知佢點回應你個質詢,先知究竟佢有冇改進嫁! 呀大佬你唔想聽仲有人想聽嫁!(要講都係講清楚:此「大佬」絕非意指該位主持,而是整個與會氣氛的問題,絕無針對意思。)

校內二元對立關係極是明顯,你一是親校長派,二是反校長派,沒有三四五六七,你不發聲就是鵪鶉,你不參與恒管論壇,就是漠視恒管發展,但事情真的可以如此簡化嗎?

大學生最重要是學懂獨立思考,當初我們「信」所以我們入學,然後發現校方行政問題,學懂了質疑、溝通、討論,現在「反校長潮」來到,我們有另一次獨立思考的能力嗎?這是我們上下師生都要一起努力的批判思考課。

避免出文後被胡亂標籤,小弟先行自我標籤,小弟又不是親校長派,又非完全是校內反校長派的團員,也許黑白之中,我只是個灰人,或者深灰啦!

投稿:小弟一號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