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日

「赤竹」:學生會主席就職禮講辭

崔康常校長、各位嘉賓、各位教授、各位同學:

歡迎各位蒞臨參加恒生管理學院第一屆學生會就職典禮。在此,本人謹代表學生會仝人感謝各位撥冗出席,使典禮蓬蓽生輝。

一年前的今天,這裡還是恒生商學書院。今天,這裡是恒生管理學院和恒生商學書院。恒商的成功,我們來不及參與,但恒管的歷史,將會留下我們的「足跡」。正因如此,我們定名為「VISTA」,意指對將來的展望,展望恒管能成為一所出色的私立大學,展望學生會能創造出優良的「恒管傳統」,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

幾經波折,我們終於到了引頸以盼的今天。而今天的主題「赤竹」,也正是我們一路走來的對照。「赤竹」所含的寓意甚多,而我們的詮釋則是「謙信互勉,開創先河」。

中國傳統喜以竹喻君子,象徵其高潔、謙虛、堅毅不屈等氣節。誠如蘇東坡所說:「寧可食無肉,不可居無竹。無肉令人瘦,無竹令人俗」。由競選迄今,我們發現要成就學生會,就需要有「竹」一般的君子氣節。起初,我們滿腔熱誠,懷著一顆赤子之心,望能成就恒管。及後,發現熱誠只能居次,經驗才是首選。雖然莊員當中也有具備中學學生會經驗,但在大學層面上,絕非同日而語。在經驗欠奉的困局中,我們只能靠自己去發掘、摸索。當中,大家會因意見分歧產生磨合問題,「合則來不合則去」曾幾何時高築於學生會的議堂上,令大家貌合神離。我們慢慢才發現,謙遜兼聽、信任尊重、鍥而不捨的價值觀,才是根治良藥。

既為主席,信任莊員、包容意見、不分你我、謙虛受教就是關鍵。虛懷若谷和堅定不移,是我在這數個月來最深刻的領悟,這也是你們—我重要的莊員,給我上的寶貴一課。然而,「虛心竹有低眉葉」,學生會除了要自我完善之餘,對外也要虛心討教,我深知在座有很多具有大學辦事經驗的教授和學生團體,我想藉此機會,與在座各位以剛才「君子之道」互勉之餘,還望各位日後能多多提點。

最後,我想與各位分享另一個蘇東坡的典故。話說蘇東坡曾以朱顏畫竹,惹人非議,但他卻以世上也無墨色的竹作辯,贏得百世流芳。也許今天會有人質疑,現在恒管仍處於方興未艾之時,香港也沒有非常出色的私立大學政策,在種種掣肘下,很多事也言之尚早。然而我卻深信,未來是要靠自己親手去開拓的,前無古人驗證不出後無來者的結論。這也是我們今天將「赤竹」定為主題的主因。學生會期盼能秉著「赤竹」的氣節、和第一屆的氣勢,為恒生管理學院的光明未來「一『竹』即發」。我承諾竭盡所能,以熱忱和堅持不懈的精神,在今後的日子服務學生。

恒生管理學院本科部學生會會長
許樂怡 謹啟
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

-------------------

此文章摘於學生會就職典禮學生會主席許樂怡同學當天講辭,微言大義、意味深長。

投稿:恒大資產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